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魏建教授参加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九届四次常务理事会并做主题报告

作者:   编辑:纪小乐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13

2023331日,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第九届四次常务理事会议在广西召开。会议由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主办,广西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承办。来自中宣部出版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知网等80家常务理事单位参会,是研究会近年来参会单位最全、人数最多的一届常务理事会议。会议围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文科学报高质量发展展开充分探讨。

山东大学人文社科期刊社社长兼《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魏建应邀参加此次会议,并做了《生成式AI与期刊出版:冲击与应对》主题发言。发言围绕以ChatGPT为代表的生成式AI对知识生产、学术期刊带来的冲击展开,指出了学术期刊、期刊编辑如何认识并应对基于生成式AI形成的作品,进而对在生成式AI时代学术期刊如何进一步发展做出了探讨。

报告引起了热烈的反响与讨论,与会者纷纷表示“报告前沿、思考深刻”,每一家期刊都要通过抢抓生成式AI的机遇来应对挑战。




上一条:喜报|《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入选“2022年度复印报刊高转载期刊名录”

下一条:人文社科期刊社党支部开展“传承红色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 主题党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