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文稿编排规范实施细则

作者:管理员1   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4

一、篇名(中文,英文)

   中文篇名以不超过20字为宜。这里是指主标题不超过20字。关于中文主标题中标点符号问题,题目末尾不出现标点符号,题目中间根据需要可出现标点号。
关于英文篇名:

   1.字母大写 
实词的第一个字母大写,冠词、连词、介词除位于标题开头其第一个字母大写外,一律用小写。
在特殊情况下,可以请英文审教老师帮助确定是否需要大写。
   2.副标题问题
副标题如果是解释性的,可以不要。如果是实质性表达文章主题的,应该要。另外,如果主标题已经充分表达了文章中心意思的,副标题可以不要。也可以和作者协商,看副标题要否。

二、关于作者署名问题

   署名(中文,英文)作者须提供真实姓名,也可以提供笔名。中国作者姓名用汉语拼音标注,姓氏的全部字母和名的第一个字大写,双名中间加连字符。示例:GE Jian-Xiong(葛剑雄)ZHENG Ying(郑瑛)外国作者的姓名写法遵从国际惯例。
如果作者提供笔名,也必须提供真实的姓名和真实联系方式,便于联络。在作者简介中,即使适用笔名的,也要求作者提供真实的单位。匿名的稿件一律不采用。
如果是少数民族姓名,请作者提供拼音翻译,如果属于父姓+母姓+名字情形,请作者自己提供拼音翻译。如果是复姓,姓的两个字,拼音要大写。如SIMA-Qian(司马迁)。

三、作者单位(中文,英文)的标注方式

作者单位加圆括号置于署名下方。包括单位全称、省、市、邮编4项,境外作者须提供准确无误的邮政地址。
如果作者单位处于某直辖市,直接标注此直辖市,不用标注省。如果作者单位处于某省会城市,不出现“省”字,如“山东济南”。其他的,一律标注如“山东威海”格式。注意标注到县级市。
作者民族身份一般不标注,但若作者是少数民族,则需要标注。
如果作者是港澳台人士,其单位标注为“中国香港(澳门、台湾)”
   1.两位以上作者的单位标注方式:
两个或者三个作者的,如果作者的单位相同,只标注一个,不重复标注。作者的单位不同的(包括校内作者),则作者的单位全部标注。在作者姓名的右上角表明序号,在单位前也标明相应序号,分别标注。
三个以上作者的,只标执笔人姓名和单位,或者和作者协商解决。
另外,关于中文目录中三位以上作者的,其标注方式如下:三个作者的,全标注,如果是三个以上作者,第三个作者以后的作者姓名,在中文目录中不出现,在文末注明。
   2.校内作者单位的标注(含威海分校)
校内作者单位的标注(含威海分校),应使用各自固定的名称内容。威海分校的作者单位,标注“山东大学   威海分校”,学校其他单位,标到二级单位,如“山东大学  经济学院”。
   3.作者单位的英文翻译
作者单位的英文翻译部分包括:单位全称、城市 、 邮编,国内作者应标注P.R.China。台湾作者,只标China。

四、作者简介的标注格式

  作者简介排在篇首页地脚位置。置于收稿日期项之下。包括姓名、出生年、性别、民族、籍贯、职称、学位、研究方向八项。
   1.八项内容处理问题
一般情况下,要求作者全部提供。“学位”和“民族”两项,如果作者为汉族的,可以不标注民族,没有学位的,可以不标注。上述要求标注的8项内容之间用“,”间隔,不出现“。”
   2.两位以上作者的,只介绍第一作者情况。

五、摘要(中文,英文)的标注格式

   摘要应能反映论文主要信息,一般不超过200字,以小于正文的不同字体排在署名与关键词之间。英文摘要应与中文摘要对应,不得出现语用错误,以Abstract标识。中文摘要不允许出现“本文”、“作者认为”等字样。

六、关键词(中文,英文)的标注格式

   关键词的选用要体现 “关键”,以3-8个为宜,词间用“;”隔开。英文关键词以Key words标识。英文关键词除专有名词第一个字母大写之外,所有的英文关键词字母用小写。

七、中图分类号

按照《中国图书馆分类法》(第四版)标出本稿分类号,涉及多主题的论文,可标出二个以上的分类号,其间用“;”隔开。

八、文献标识码
    
   来稿的文献标识码按以下标准分别标识:理论与应用研究、学术论文(包括综述、报告)为A;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总结为B;业务指导与技术管理性文章(包括领导讲话、特约评论)为C;一般动态性信息(通讯、报道、会议活动、专访)为D;文件资料为E,非上述类型的文摘、补白、启事不加文献标识码。

九、基金项目

   应按国家规定的正式名称填写并在圆括号内注明项目编号。置于篇首页地脚收稿日期项之下。示例:国家社会科学规划基金资助项目(96BJL001)

十、注释

   注释系对文章篇名、作者、文中特定内容的必要解释或说明。用阿拉伯数数字圈码编序,相应注释内容可列在当页地脚。注意以下情况:
   1.如果注释在文章首页出现(如2004年第1期 第116页),则把该注释放于作者简介下方。
   2.如果有完整的作者、文献题名、出版地、出版年、起止页码既可放于页下注处,也可放于文后参考文献处。

十一、正文

   论文应符合社科论文写作的文本体例,语言文字的使用应遵从国家语言文字的现行法律、法规,简化字应以国颁《简化字总表》为准。标点符号及数字,按GB/T15834-1995、GB/T15835-1995两项规定执行。随文图表须标明图序、图题和表序、表题;表格使用三线表(必要时增加辅助线)。文稿中计量单位应严格执行GB3100-3102-93规定。
   1.关于数字的标注
     ①如果是汉字数字,则标注如“五六十”格式,不标注为“五、六十”
     ②用阿拉伯数字还是汉语(如2004年第一期第21页)
       如果数字准确,用阿拉伯数字标注,如果是约数的,也用汉字来标注。不用汉字来标注。如“墓葬300余座”。但是,如果作者引文中使用汉字的,用汉字来标注,不得改成数字。
     ③特殊日子的标注格式
   在标注特殊日子时,涉及“月”的“一月、十一月、十二月”或者涉及“日”的10日以上数字的,“月”与“日”中间用“.”间隔。如9·18、九·一八。是否用引号,根据事件的知名度而定。不知名的用引号,知名的不用引号。以下是几个特殊数字的标注范例:
     a.特殊日子如果用阿拉伯数字来标示的,则标成诸如9·18样式,不标成9.18 或者 “9·18”样式。
     b.特殊日子如果用汉字来标示的,则标成诸如“九·一八”样式(这里的引号是为了强调), 不用 九·一八 样式。
     c.有些用汉字来标示的特殊的日子,标成诸如“五四”(这里的引号是为了强调),不标成 五·四 或者“五·四”

  2.引文标点

   目前关于引文标点,主要存在的问题在以下几个方面:
      ①引文作为作者的一句话出现在整个论述过程中。如2004年第1期第73页表13向上4行:以饭店业和餐饮业为例,⑥是放在注释号前还是后?
      ②引文在论述过程中作为一段完整的内容出现。如2004年第1期第22页下半页的部分引文; 
      ③引文出现在该自然段的最后。什么情况下a.放在引号内?b.放在引号外?c.放在注释号前?d.放在注释号后?
      ④引文结束时如果出现其他标点,如感叹号(!)、省略号(……)、问号(?)等什么情况下,a.放在引号内?b.放在引号外?

  对以上问题,可以分为以下几种情况,加以标注:
   1.如果作者引用了一句完整的话,来表达自己的意思,而作者自己的意思也通过这句话表达完毕,则把句号放在引号里面。如:毛泽东指出:“ ………….. 。”[1](第  页)
   2.如果作者引用了一句话,仅仅是作为自己的一个句子成分,作者自己的意思还没有表达结束,即使是引用的原话的最后是“。”,也把“。”换成“,”放在所引句子之外,注释号之后。如:正如毛泽东所指出的“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那样 [1](第  页),
   3.作者引用了一句话,在引用的原文里,虽然是“,”,但是如果作者的意思表达结束了,把“,”移到引号后面,变成“。” ,放在注释号之后。如:青年就像是“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1](第  页)。

  3.外文的标注
   ①著作类外文,何时用斜体
     a.长篇小说用斜体标注
     b.短篇小说不用斜体标注
     c.论著用斜体标注
     d.不用斜体标注,论文题目第一个字母大写,用引号标注
   ②中文词语后标注的外文的标注方式( 如:论证(demonstration)中的第一个字母)
     如果是专有名词,中文词语后标注的外文第一个字母大写,非专有名词,第一个字母不用大些。
  4.图表
   ①图题(表题)及图(表)下方的“注”或“资料来源”字体一律用黑体
   ②图(表)中其他文字用比正文小一号的宋体
  5.文中的公式退后4格(如2004年第一期第158页的公式)
  6.文中引用著作中的内容  整体退后2格,字体用楷体。(如2004年第一期第123页倒数第6行)

十二、参考文献

   参考文献
   是CAJ-CD规范的重要信息源之一,作者应按引用顺序在文内对应处用[  ]内加阿拉伯数字编序做上角码标出;参考文献著录项目详款须对应文内顺序在正文后列出。同一参考文献使用同一序号,不得重复编号。著录引文出处有必要准确指明章节、卷别、页码者可用小于正文的字号在文内对应处[  ]后加小圆括号注明。文后参考文献的著录项目按不同类型文献的不同要求,参照以下范例提供,不得缺项。
各类文献编排格式如下:(请注意各类文献的标识要素,顺序,分隔标点,文献类型)
   1.专著:
[序号]主要责任者. 文献题名[文献类型标识].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起止页码(任选).
示例:[1]周振甫. 周易译注[M]. 北京:中华书局,1991.
   2.期刊
[序号]主要责任者. 文献题名[J]. 刊名,年,卷(期):起止页码.
示例:[5]何龄修. 读顾城《南明史》[J]. 中国史研究,1998,(3):167-173.
注意:期刊参考文献中所要注明的起止页码,是指所参考的文章在期刊中的起止页码,不是指所引用的那部分引文的起止页码。
   3.论文集析出文献
[序号]析出文献主要责任者. 析出文献题名[A]. 原文献主要责任者(任选). 原文献题名[C].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析出文献起止页码.
示例:[6]瞿秋白. 现代文明的问题与社会主义[A]. 罗荣渠. 从西化到现代化[C]. 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0. 121-133.
   4.报纸文章
[序号]主要责任者. 文献题名[N]. 报纸名,出版日期(版次).
示例:[7]谢希德. 创造学习的新思路[N]. 人民日报,1998—12—25(10).
   5.古典文献
[序号]主要责任者. 文献题名[M]. 出版地:出版者,出版年. (或版本)卷次. (如无可考可空缺)
示例:[1]司马迁. 史记[M]. 北京:中华书局,1959.
   6.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关于国外作者是否标注其国别的问题(如2004年第一期第153页  [19][美]德沃金)
国外作者是否标注其国别,尊重文稿作者,由文稿作者决定,不作统一要求。
    2.专著的起止页码标注方式:
专著的起止页码,放在文内对应处的小圆括号内。
    3.报纸文章的出版日期标注方式:
报纸文章的出版日期,标注成如“1998-12-25(10)”格式,不标注成“1998年12月25日第10版”格式。
    4.马恩列毛邓等著作
标注成诸如“邓小平文选(第三卷)[M] ”格式,不标注成“邓小平文选:第三卷[M] ”
格式。
    5.另外,非公开出版的硕士博士学位论文、网上参考的资料,可以作“页下注”处理,不出现在“参考文献”中。

   另注:外国人名中“· ”的用法“
    1.威廉·詹姆斯    汉译人名           “· ”作间隔号;
    2.W. James        英文人名           “· ”作缩略号;
    3. W·詹姆斯       汉译与缩写字母人名 “· ”作间隔号。

附录:

参考文献类型标识(GB3469)
参考文献类型 专著 论文集 报纸文章 期刊文章 学位论文 报告 标准 专利 论文集析出文献 其他
文献类型标识 M C N J D R S P A Z
备注:
     1.稿件中附表请用三线表,并注明表序、表题。
     2.格式要求的文章编号系已刊用文章的编号,由编辑部编制。
     3.格式要求的收稿日期以送达日或寄递邮戳为准,由编辑部登录载入。
本刊为全国高校社科学报(CAJ-CD)编排规范优秀执行期刊,已于1999年4月开始执行本规范要求,本次重申为提示性刊出。


上一条:《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文献引证注释体例

下一条:《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编辑部工作总则 (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