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第五期海岱论道·青年工作坊成功举办

作者:   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3


521日,《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成功举办第五期海岱论道·青年工作坊。工作坊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山东大学人文社科期刊社社长、《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魏建教授主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重庆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单位的近20位学者参加。

五位青年学者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分别从社会学、经济学、法学等不同学科视角介绍了自己的论文。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朱迪认为要充分发挥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大众媒体等多元主体在绿色消费行为形成过程中的作用,从而构建多重实践协同的GICL治理体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助理研究员龚顺采用问卷实验法对新能源汽车消费进行研究,认为社会文化普及能够显著提升居民的消费意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高文珺采用定量研究方法,从环境价值观、环境责任归因和低碳文化认同角度分析了低碳文化对低碳生活方式形成的路径机制等;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张入川评估了技术效率因素对于提升碳中和发展绩效的潜在贡献,并进一步分析了技术进步因素和效率改进因素对碳中和发展绩效的影响;重庆大学博士研究生蒋艺翅通过分析中国A股上市公司数据,认为上市公司积极践行ESG发展理念有助于提升其创新能力。

华东师范大学吴金海副教授、山东大学苏冰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顾海娥副编审、武汉大学张杨波教授、上海师范大学陈吉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高利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刘新波编辑、上海财经大学吴晨钰助理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张成龙编辑,先后对上述5篇论文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充分肯定了其创新性与重要性,并从问题意识、逻辑架构、文字表达等方面指出了不足之处,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

魏建在总结时指出,一篇兼具学术价值与现实意义的优秀论文必须首先经过多次讨论和反复打磨,海岱论道·青年工作坊正是为大家提供了这样的交流互动平台。与会专家学者也对本期工作坊给予了高度评价,一致认为此次交流对于提升青年学者的学术素养与研究能力大有裨益。

海岱论道·青年工作坊作为《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的长期性品牌学术活动,将围绕社会焦点和学术热点不定期举办,并广泛邀请青年学者参与,通过论文汇报、专家评议、编辑点评、作者回应等环节,提高论文写作质量、推进学科融合发展,助力青年学者不断推出精品力作。敬请学界同仁继续关注!



上一条:“学术期刊与主题宣传”论坛在沂蒙干部学院成功举办

下一条:喜报|《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入选“2022年度复印报刊高转载期刊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