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四届中国法律实证研究年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成功举办

作者:纪小乐   编辑:纪小乐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2

 20191111日,由四川大学法律实证研究所主办,山东大学法学院、《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编辑部承办的“第四届中国法律实证研究年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社科院、法院等系统的专家学者代表9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

开幕式由山东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郑智航教授主持,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党工委副书记法学院党委书记杜言敏、《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魏建教授、四川大学法学院院长左卫民教授分别致辞。

随后会议以“数据科学、实证法律研究与新文科建设”为主题进行沙龙研讨,在该环节中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郭雷院士、四川大学法学院左卫民教授、北京大学白建军教授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李胜兰教授为与谈人,由东南大学法学院王禄生教授主持。四位与谈人分别就社会科学是否具有科学精神,法学是否需要定量化,如何建设新文科等问题进行讨论。

分组讨论环节分别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法律实证研究”、“交叉学科与法律实证研究”、“部门法与法律实证研究”、“司法制度、智慧司法与法律实证研究”为主题,共报告25篇论文。

最后会议由中科院国家数学与交叉科学中心主任郭雷院士、《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魏建教授和四川大学法学院左卫民教授做总结。三位学者均认为法律应该具有更多的研究视角,实证分析是很好的切入点,尤其应注重问题提炼和方法应用,从而促进该领域的持续发展。

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法律实证分析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交流、学习和合作平台,为法律实践领域提供了理论和数据支撑,更丰富了法学研究领域的范式和视角。


上一条:《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编辑部赴校法学院和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座谈交流

下一条:《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国内外学术影响力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