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法律与政策实证研究”暨第二届香樟经济学(济南) 专题研讨会顺利举办

作者:管理员1   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10
       2018年12月21-23日,“法律与政策实证研究”专题研讨会暨第二届香樟经济学(济南)论坛,在山东大学举行。会议由《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编辑部主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香港城市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山东师范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60余人参加会议。
       研讨会的主题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依法治国方略,从实证研究的角度,就法治中国建设、公共政策制定和实施中的有关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研究探讨,为推动我国法治发展、提升公共政策质量,贡献学术力量;也为推进实证研究方法在法学、政策学研究中的运用,汇集学术智慧,搭建交流平台。
       研讨会设三个分论坛。第一分论坛由《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魏建主持,讨论的主题为司法实证问题。12位学者围绕司法行为的规范化、误导性司法的认定、律师公益服务的制度化建设、律师代理申诉制度的改革完善、法官员额制改革存在的问题及出路、招商引资纠纷的司法审查、诉讼调解制度的反思与改革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第二分论坛由《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编审贾乐耀主持,讨论的主题为实证研究的理论与技术以及政策实证问题。11位学者就法学实证研究与因果推断方法之间的互动与关联、大数据作为法学实证研究方法的运用、产业政策法治化、环境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信息公开、机动车限行政策与城市空气污染的关联性等问题,运用大量的一手实证材料,展开了广泛研讨。第三分论坛由《法学论坛》副主编吴岩主持,研讨的主题为刑事法律实证问题。12位学者就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引发犯罪及防治对策、乡村犯罪的矫正模式、行贿罪的刑罚结构及量刑、法官错案的刑事追责、轻微违法的治理、死刑制度中的责任刑和预防刑的量刑方法、强奸罪的量刑均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本次研讨会的评议环节采取了特邀评议人、与会论文作者相互评议的方式。每一分论坛都安排研究方向相近的学者,就与会论文展开相互评议。这种方式受到了广泛赞誉。与会学者普遍反应,通过相互评议,他们进一步明确了文章存在的问题,拓展了研究视域与写作思路,这对文章的修改完善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在广泛征求各个分论坛主持人、特邀评议专家及作者意见的基础上,研讨会评选出优秀论文11篇。在认真修改完善后,会议主办方将把该11篇论文向有关学术期刊推荐采用。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法律与政策实证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交流、学习、合作的平台,也为《山东大学报(哲社版)》的特色栏目“法律与政策实证研究”的持续发展,提供了新的学术资源。

上一条:喜讯:学报两篇文章同时被《新华文摘》转载

下一条:《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主办的“中国法的精神世界”学术研讨会在成都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