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报举办第1期香樟经济学Seminar(济南)论坛

作者:管理员1   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14

     12月2日,第1期香樟经济学Seminar(济南)研讨会在山东大学成功召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以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省外高校和山东大学、山东财经大学、青岛大学以及齐鲁工业大学等省内高校的经济学者和硕博士生齐聚一堂,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
      会议开幕式在山东大学知新楼A-2318会议室举行。学报主编魏建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代表主办方对参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魏建表示,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文化与经济以及数字经济。在当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的大背景下,关于文化如何界定、文化如何影响和引领增长是一些值得探讨的话题。本次会议的初衷就是为探讨这些话题提供一个集思广益的平台,促进思想的交流和思维的碰撞。研讨会全天分别由魏建教授、贾乐耀编审主持。论坛对提交的9篇论文进行了陈述和点评。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的作者刘瑞明报告了《制度松绑、市场活力激发与旅游经济发展---来自中国文化市场体制改革的“准自然实验”》,文章借助于中国文化体制改革的“准自然实验”,采用中国283个地级市2002-2013年间的面板数据和双重差分方法,首次评估了文化体制改革对地区旅游业发展的影响。研究发现中央在2003和2006年施行的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和推广有效的带动了地区旅游业发展:相比于非试点地区,试点地区的人均国内旅游收入、人均国内旅游人次、人均国内外旅游总收入和人均国内外旅游接待总人次均显著提升;文化体制改革对人均国外旅游收入和人均国外旅游接待人次未产生显著的影响;文化体制改革对旅游业的促进效应具有动态效应,即随着改革的推进,促进效应越明显。两位学者孙涛和何文剑作为点评人进行了点评。孙涛提到04年 07年是中国高铁的第一二次提速时间点,交通的便利性会影响到旅游业发展,与此类似的其他与旅游业发展相关的变量也需要纳入考虑。另外,市委宣传部长作为地方旅游业的政府部门负责人,可以考虑将其个人经历和特征纳入分析当中。何文剑提出,在模型的识别当中,如何进一步去区分旅游业的发展是源于政府的支持还是制度松绑带来的市场活力?
      来自北京师范大学的作者祁磊作了题为《人口结构、公共政策和长期经济增长—传统的儒家孝道和现代的养老保险》的报告。文章通过建立一般均衡世代交叠(OLG)模型,在模型中反映生育决策、人口结构、养老、经济增长等因素。通过对理论模型进行数值模拟表明,延迟退休短期内可以缓解养老压力,但长期内调整人口结构才是治本之策,因此国家需要减少生育限制,鼓励生育。孙涛提出两个问题:首先pay as you go和 fully-funded 两种模式在家庭中是同时存在的,而现在的模型仅考虑了极端情形,后面可以。另外,人口结构和人口基数之间也存在一定关系,在讨论人口结构时要考虑人口基数。中国海洋大学的张樨樨 提出政策建议部分的数值应该更加细化。
      来自上海财经大学的作者郭峰做了题为《传统金融基础、知识门槛与数字金融下乡》的报告。文章利用2015年上海财大千村调查的数据研究了数字金融和传统金融在农村偏远地区的关系。研究发现使用传统金融频率越高的农户,使用数字金融业的频率越高;家庭成员受教育程度越高的农户,使用数字金融的频率也越高。该结论启示我们在数字金融下乡中,要加大对农户金融基础知识的培训,同时也要注意避免揠苗助长,滋生风险隐患。两位学者侯麟科和祁磊做了点评。侯麟科对结果中呈现的传统金融和数字金融的互补关系提出疑问,例如使用支付宝等数字金融工具可能需要先去银行开户,所以在短期内两者存在正相关,但在长期内可能是替代关系。另外建议文章可以加入关于数字鸿沟的文献,以及使用poisson回归来进行稳健检验。最后文章可以进一步探究数字金融在扶贫上的影响。祁磊提出,文章中对家庭采用家庭成员一年去银行的次数衡量传统金融是否合适?另外在回归中加入被调查人职业的信息可能会使得研究结果更为稳健。
      来自山东大学的作者侯麟科作了题为《基层政治权力实施的双重约束机制:以维稳为例》的报告。文章提出基于实际权力的视角,可以更好地分析基层治理机构的运转环境和运转逻辑。本研究将基层实际权力运转归纳为本地干部和交叠权威两类约束机制,并利用这一双重约束机制来解释信访发生的“非平衡性”、分布的“异质性”以及处理手段的“非一致性”的典型事实,最后对比了两类约束机制之间的差异。基于2000-2008年间5省数据的实证分析发现,强势地方官员所管辖区域信访状况更差,处理手段更强硬,而本地干部和交叠权威发挥了重要的制衡作用;相对于本地干部,交叠权威可以成为更为稳定的约束力量。因此,加强干部之间的监督和内部约束,强化社会力量的外部约束,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途径。两位学者郭峰和刘瑞明分别进行了点评。郭峰询问了研究结果应该如何解读,下派书记是造成了更多的矛盾还是说对解决原本存在的矛盾不力。刘瑞明询问了研究中控制了哪些变量。另外其他学者提出基层维稳并非是只进行压制,更多的是存在合谋行为,从而展示自身的治理能力。
      来自青岛大学的作者邵志浩做了题为《媒体报道的信息中介作用:来自我国银行授信的证据》的报告。文章利用中国知网《中国重要报纸全文数据库》,通过手动搜集和人工分类的方式构建样本数据。文章利用中国上市公司媒体报道的大样本数据,首次实证检验了媒体报道对银行授信的影响。研究发现,在整体上,媒体关注度越高,媒体正面报道倾向越强,企业越容易获得银行授信;媒体报道对银行授信的作用主要存在于非国有企业、市场化程度高的地区和资产负债率高的企业中。进一步研究发现,媒体报道有助于多个银行向企业提供授信资源;媒体报道对银行授信的影响存在一定的中长期效应。两位学者黄方亮和李永平进行了点评。黄方亮提出以下几点评论。首先,媒体观察度可能包含正面的或者负面的报道,研究这一变量和授信之间的正相关关系是否合理。另外针对授信的原始数据缺失问题,可以考虑替换为两个时间点之间授信的变化量。最后,好企业的正面报道往往更多,研究需要考虑样本选择偏差的问题。李永平提出授信情况可能与该企业之前的授信相关。可以考虑加入报道前的贷款量作为控制变量。最后,可以考虑加入衡量经济发展水平和银行竞争程度的控制变量。
      来自山东财经大学的作者胡兴存代表作者张志元,做了题为《艺术品资产定价再探究---基于组内固定效应的特征价格模型》的报告。文章作者通过爬取2000---2017年海昌国画网的拍卖交易数据,运用艺术家组内固定效应的方法对特征价格模型进行修正和完善,并用稳健性下的OLS回归和分位数回归对艺术家个体效应做了定量研究。结果表明:艺术家自身的异质性是影响艺术品价格的重要因素,艺术家个体效应通过回归平均值为3.8。两位学者韩松和郭峰进行了点评。韩松提出研究需要考虑需求侧,市场需求的热度会影响艺术品的价格。另外,本文研究的主题不是很明确,是资产定价还是价格预测?郭峰提出了以下几点评论。首先3.8这一结果如何解读?另外,研究中的价格需要进行平减处理。
      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作者何文剑做了题为《制度环境、企业家精神配置与企业绩效》的报告。文章在对制度环境、企业家精神和企业绩效的关系展开理论探讨的基础上,利用王小鲁等2016年各省市场化指数与上市的所有制造业公司数据进行匹配,运用静态面板回归分析发现,制度环境对企业家精神的配置具有重要影响。具体来说,某地区产权保护越强,政府管制越弱,企业家精神的生产性一面越能体现,但对非生产性一面具有抑制作用。企业家创新投入对企业绩效具有正向影响,非生产投入在现阶段对企业绩效起到润滑剂的作用,但抑制效应拐点未能出现。在考察了制度滞后性、因变量惯性以及制度内生性问题以后,上述结果依然稳健。两位学者刘瑞明和郝云飞做了点评。刘瑞明建议应该使用全部上市公司作为样本,或者说明为什么选取制造业作为研究对象。另外结论当中存在与理论假设不相符的情况,应该加以解释。郝云飞提出企业家精神是一种偏向正面的概念,而本文中的企业家精神存在正面和负面两个方面。另外与会者还提出研究中的管理费用变量应该进行去噪处理。
      来自南京大学的作者贺达做了题为《产业要素对文化产业集聚溢出效应的路径识别---基于空间杜宾面板模型的实证研究》的报告。文化产业集聚不仅受到本区域产业要素禀赋的影响,还因由近及远的示范学习、培训、竞争效应收到周边区域产业要素的影响。本文基于波特的产业集群竞争优势理论,将文化产业生产要素分为人力资源、资本资源、文化资源和文化基础设施四个维度,基于2009- 2013年30个省市面板数据,引入3类空间权重矩阵,利用空间杜宾模型研究不同作用路径下各产业要素对文化产业聚集的影响。研究发现,各产业要素都显著促进了本地文化产业集聚;空间上来说人力资源和文化资源更倾向于沿地理距离由近及远发生外溢作用;文化基础设施更倾向于在社会经济水平相近的区域发生外溢作用;资本资源不仅沿地理距离由近及远发生外溢作用,还在社会经济水平相近的区域发生外溢作用。两位学者金华胜和孙涛进行了点评。金华旺提出,这一研究内的发生机制和路径可能更复杂,除了考虑文中的经济距离和地理距离意外,其他的文献当中还包括文化距离和技术距离等变量。孙涛提出可以考虑引入方言差异,丰富研究的内涵。
      来自山东财经大学的作者黄方亮做了题为《创业板上市公司年报可读性影响因素---基于对MD&A的检验》的报告。其研究选取了创业板上市公司2015年的年度报告作为研究样本,截取年报中管理层讨论与分析(MD&A)部分,以该部分的平均句长和会计术语密度作为衡量可读性的指标,构建了研究可读性与创业板上市公司的公司业绩、公司成长性和公司规模之间关系的实证模型。结果显示:公司业绩对创业板上市公司的MD&A部分的可读性有显著影响,而公司的成长性与公司规模对MD&A的可读性没有显著影响。两位学者邵志浩和李永平做了点评。邵志浩提出以下几点:首先公司规模的衡量上使用总资产是否恰当;另外会计术语的标准上需要调整,需要区分必须使用的术语和影响可读性的高难术语。李永平提出可以加入董事会人员的相关控制变量以及审计报告的会计师事务所特征和行业特征变量。
      最后,贾乐耀从编辑的角度,指出了各个论文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的方向。魏建言简意赅地总结了每篇论文的得失,并欢迎各位宣讲论文的代表在吸收评论意见后,向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投稿。
      本次香樟经济学Seminar(济南)以文化与经济为主题,讨论了相关领域内的最新研究成果。论坛中各位学者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争论和思想交流,促进了学者间的交流和合作,为中青年经济学者提供了一个高端的学术交流平台。


上一条:总结过去 展望未来 一心一意谋发展

下一条:学报承办“版权的法律保护与产业发展”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