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报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报简介 >> 学报概况


砥砺学术、塑造特色、服务社会
——创新发展中的《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以下简称本刊)是由国家教育部主管、山东大学主办的综合性学术理论刊物。本刊为双月刊,主要刊发经济、管理、政法和人文等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创新性研究成果。目前编辑部在编人员11人,其中专职编辑9人,有博士生导师1名,硕士生导师5名,具有博士学位者8人,所有编辑人员都有自己的专业研究方向,编辑人员的年龄、学历、专业结构合理。现任主编为经济学博士、博士生导师魏建教授。
     本刊创立于1951年8月,是新中国成立后创办的第一份大学学报。创刊伊始,便以高起点的学术水准在学术界、期刊界独树一帜。1951年4月,本刊第一届编辑委员会成立,著名学者童第周、何作霖、吴富恒、郭贻诚、丁履德、陈瑞泰、徐佐夏、杨向奎、赫崇本任委员。本刊的历任主编均是相关专业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例如,主编吴富恒教授是驰誉世界的美国文学研究专家、教育家,曾任山东大学校长、中国美国文学研究会会长;再如,主编袁世硕教授是著名的古典文学研究专家,曾任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委员、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成员。
     创刊以来,本刊依托百年山大浓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学术资源,广泛吸纳国际国内哲学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发表了大量原创性的、具有广泛学术影响和社会反响的佳作。创刊后不久,即引起了毛泽东主席的关注。1955年11月23日,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室函告山东大学,要求给毛泽东主席订阅2份本刊。 一大批知名学者,如著名史学家田昌五等,著名文学家冯沅君、陆侃如、高亨、萧涤非等,著名法学家乔伟、梁慧星等,著名经济学家史晋川等,著名政治学家赵明义等,都曾在本刊发表学术成果。
     经过近70年的发展,本刊形成了鲜明的办刊特色:
   一是坚持学术立刊。本刊始终把“促进当代中国的学术发展与繁荣”作为根本的办刊原则。1951年8月创刊伊始,著名学者、马克思主义理论家、时任山东大学校长华岗就确定了本刊学术立刊的基本方向:“藉以推进学术研究”,“对新中国文化教育事业略尽责任”。创刊以来,本刊在稿件选择、栏目设置方面,坚持严格的学术导向要求。通过刊发高质量、高水准的学术论文,体现学术发展的创新性、前沿性;在坚持“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前提下,鼓励不同学术观点的商榷、争鸣。引导学者将学术研究与社会发展要求相结合,推动当代中国改革发展的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
   二是实行专家办刊。为保证“学术立刊”的办刊原则得以实现,本刊始终坚持“专家办刊”方针。第一,本刊的历任主编,都是某一学科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从而从根本上保证了本刊的学术性发展方向。第二,加强“编辑学者化” 建设,提高编辑的专业理论素养和研究能力。编辑部鼓励并创造条件促使编辑人员攻读专业学位、承担相关研究领域科研项目与发表学术论文。要求学科编辑积极参加学术会议,加强与专家学者的沟通交流,了解把握最新学术动态和趋向。第三,实行学术主持人制度,与学者合作办刊。编辑部聘请学术造诣高、学术影响大的权威专家学者主持相关栏目和专题组约稿件。编辑部和学术主持人密切合作,定期召开选题策划会,根据学术研究的热点及难点,确定选题计划,始终坚持高质量的组稿、用稿标准,及时反映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保持学术上的前沿性。第四,实行双向匿名审稿制度。本刊聘请了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为特约审稿人,对通过编辑部初审的稿件,进行双向匿名审稿。审稿人与作者之间相互匿名,审稿人之间互不接触,从而进一步提高了本刊的学术质量。
   三是塑造品牌栏目。近年来,本刊立足于“以社科为主”的基本定位,实施特色栏目全覆盖战略。在经管、政法、人文三个领域,充分利用学报的综合、交叉研究优势,分别推出了特色栏目,集中资源打造学术亮点。(1)在经管领域,设立“文化与经济”专栏。该专栏自2015年设立,内容涉及文化与经济融合发展领域的各类问题,发表了一批具有较高水平、产生重要影响的文章。(2)在政治学、法学学科方面,设立“法律与政策实证研究”专栏。该特色栏目直面现实,选取我国法治建设和公共政策中的重点问题、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充分利用大数据,进行广泛的实证调研,保证实证样本的广泛性、代表性和调研结论的可靠性、说服力,引领法学、政治学研究的新趋势,为国家改革发展提出政策建议。(3)在人文领域,重点加强“诠释学与经典诠释”特色栏目建设。该栏目自2003年设立,依托山东大学中国诠释学研究中心,集中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湖南大学、台湾大学、澳门中国哲学会等学术单位雄厚的学术资源,成为研究西方诠释学、中国传统经典诠释的主要学术阵地,所发文章也产生了良好的学术反响。
   四是服务社会发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本刊的基本办刊方针。本刊以强烈的现实关怀和参与意识,密切关注当代中国、当今世界的发展,提出和研究重大理论问题、现实问题、热点问题,推动学术研究与社会发展的紧密结合。本刊设置“当代中国重大现实问题探讨”、“国际合作与中国发展”等特色栏目和选题,发挥综合性优势,组织专家学者,对中国改革发展进程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以及地方经济、社会、文化发展重要问题,进行多学科、多角度、交叉性的深入探讨。近年来,我刊先后组织国家金融安全与金融创新、人民币国际化问题、社会治理问题创新、依法治国等专题研究。并在此基础上,以“学者建议(稿)”的形式,向有关部门提出有关的政策建议。
    创刊近70年来,本刊学术影响力和学术地位不断提升,已成为在中国学术界和期刊界具有较大影响的学术刊物。目前,本刊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学术期刊、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A)、中国社会科学综合评价AMI核心期刊、全国高校三十佳社科期刊。2016年,本刊的复合影响因子在632家全国综合性人文社科类期刊中排名第14位,在综合性大学主办的文科学报中排名第10位。
    我们将继承优良传统,不断改革创新,为把本刊办成国内一流、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性学术期刊,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