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人文社科期刊社成功举办“向《文史哲》看齐”系列活动之二:《文史哲》编辑部的故事主题讲座

作者:   编辑: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7-08

为进一步提升人文社科期刊编辑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学习借鉴《文史哲》先进办刊经验和成功做法,人文社科期刊社于75日举办向《文史哲》看齐系列活动之二:《文史哲》编辑部的故事主题讲座。《文史哲》原副主编刘京希教授受邀担任主讲人。活动由山东大学人文社科期刊社社长、《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魏建主持。


刘京希回顾了《文史哲》自1951年成立以来作为与新中国共同成长的学术理论期刊,由白手起家到逐渐成长为学术发表的重要园地和人文学术潮流的引领者的历史发展沿革,并以亲历者和见证者的身份为大家生动讲述了《文史哲》编辑部70余年间的八个生动故事——历史学家杨向奎与同人期刊初长成、首任社长华岗与《文史哲》、两个小人物红学大讨论、二次复刊订户70万、老主编丁冠之先生二三事、千里之外的义务审读编外校友李易简先生、编辑部里的两对半千毫眼、《文史哲》国际版创办。刘京希深入浅出、声情并茂的讲述展现了文史哲几代编辑人员筚路蓝缕、守正创新的可贵品质和奋斗精神,令参会人员深受触动。刘京希寄语青年编辑坚持修炼文字校对与润色的“内功”,编校同时坚持写作与思考,要了解和把握负责领域的学术脉络源流和前沿,对稿件做到“慧眼识珠”;同时主动锤炼作者队伍和审稿队伍建设的“外功”,为期刊的稳定稿源和质量做好保障。练好“内外功”、办好“山大刊”,将更多优秀人文社科成果刊登在高水平学术期刊。


魏建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学术期刊的长足发展,需要以优秀的办刊队伍为依托,《文史哲》杂志成功的背后蕴含着几代办刊人的精神和文化传承以及编辑部全体人员薪火相传的强烈责任感与使命感。希望各位编辑老师结合刘京希教授的办刊经验,切实查找不足、对照提升,夯实编辑队伍业务能力,提升全体办刊人服务学人、助力学术、办好学刊的意识和能力。

来自一校三地各文科期刊(集刊)的40余名编辑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




上一条:山东大学人文社科期刊协同发展研讨会在青岛校区召开

下一条:人文社科期刊社成功举办“向《文史哲》看齐”系列活动之一:文科期刊(集刊)编校工作质量提升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