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学报(哲社版)》在京举办“建党百年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研究暨校庆120周年、刊庆70周年高端论坛”

作者:陆影   编辑:纪小乐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4



   

奋斗七十载,守正再创新。10月17日,由《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以下简称学报)编辑部主办、山东大学北京研究院承办的“建党百年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研究暨校庆120周年、刊庆70周年高端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3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共同庆贺山东大学百廿华诞、《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创刊70周年,在建党百年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大背景下谋划期刊高质量发展道路。

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魏建教授主持。全国高等学校文科学报研究会理事长刘曙光教授等领导、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邢占军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与会嘉宾向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学报创刊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殷切期望学报以70周年刊庆为契机,继续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立足中国实践、聚焦中国问题,为繁荣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更大贡献。邢占军代表学报主办单位山东大学致辞,他强调70周年是学报发展的重要里程碑,编辑部全体人员要在这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再出发,开创更辉煌的未来。

在主旨发言第一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就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结合各自学科特点作了交流发言。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教授从中国法治道路与人权道路的议题出发,提出学报要进一步总结办刊经验、提高办刊质量,更好地服务于法治建设和法学研究。学报编委会主任、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法学部主任李培林教授称赞学报70年来实现了跨越性发展,寄望学报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为真正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而努力探索。

学报编委会委员、山东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武常岐教授,学报编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谢地坤教授,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胡智锋,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赵树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建军,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海舰研究员,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周建波教授,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郇庆治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李永军教授,北京理工大学法学院齐延平教授等专家学者从不同研究领域和观察视角讨论了当前学术期刊存在的问题,提出学报要在讨论“真问题”、提高思想传播力、构建学术共同体等方面作出贡献,要在主动设置议题、打破学科边界、充分应对新媒体挑战等方面进行大胆创新。

主旨发言第二阶段由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学报原主编傅永军主持,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副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网总编辑李红岩研究员,《新华文摘》喻阳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高自龙总编辑,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院长荆林波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期刊社社长、《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中心主任何云峰教授、《文史哲》编辑部副主编刘京希教授及部分期刊界同仁从加强选题策划、培育期刊特色、强化优势学科、吸引优质稿源、提升期刊国际影响力等方面对学报工作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期待学报进一步凝练办刊方向,更好地适应新形势带来的挑战,持续提高办刊质量和学术影响力。

邢占军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论坛是一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重要回信精神的会议,山东大学即将推出“哲学社会科学强刊计划”,学报要在服务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中体现担当、展示作为,为山东大学早日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条:人文社科期刊社成功举办“向《文史哲》看齐”系列活动之一:文科期刊(集刊)编校工作质量提升座谈会

下一条:“第六届中国法律实证研究年会 暨第七届数理-计量法学论坛”在长沙顺利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