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一届“新时代文化创新论坛”在济南顺利召开

作者:郝云飞   编辑:纪小乐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2

2019年9月21日,第一届“新时代文化创新论坛”在济南市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本届论坛由《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三家期刊联合主办,由《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承办。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社科院、党校等系统的专家学者代表7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魏建教授主持,他指出,进入新时代,在解决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中,文化创新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前实践中,呈现出文化现象丰富与本土文化理论相对匮乏并存的现象,存在着文化理论对文化发展实践指引不足的问题。我们要抓住时代的脉搏,在新技术、传统文化资源、文旅事业的驱动之下进行文化创新。为探索新时代文化创新的理论支撑和实现路径,三家在文化经济领域有着固定栏目的期刊合作共同举办了本次论坛。

《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魏建教授

《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执行总编辑管宁研究员致辞指出,中华民族的复兴和国家的富强,需要有先进文化提供精神引领与智力支持;新时代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需要有高质量文化供给与服务。这一切都离不开文化创新。文化创新是一个不断进行理念创新、思想创新、精神创造、文化创造的过程。他从宏观层面的三个维度、中观层面的四个转向与实践路径上的五个提升,对新时代文化创新的系统性和整体观进行了解读。

《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执行总编辑管宁研究员

《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董世峰教授致辞指出,本次论坛的论题具有两个方面的理论自觉。一是研究范式上开启了从文化产业到产业文化、从产业创新到文化创新的转变。二是发现了文化创新的产业路径,这个路径是从产业到文化、再到产业的无限上升的一个链条,文化是体,产业是用。这个链条,起于产业,以文化为本体,指向新业态、新文化双赢格局。

《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常务副主编董世峰教授

主题演讲阶段,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教授作了题为“论文旅融合的

内在逻辑”的演讲。他强调:文旅融合是“体用二分”到“体用一致”的过渡,文化空间是文化与旅游的共同载体,文化记忆是文旅融合中的身份建构,文化消费是文旅融合的政策媒介。他指出,文旅融合价值指向是达成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身份认同,从文化的路径达成国家认同,这是文旅融合的内在逻辑。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傅才武教授

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向民教授作了题为“文化创意与空间重塑”演讲。他以生动形象的例子解读了文化创意与空间重塑问题,从成功案例与失败案例正反两个视角解读了文化作为一种载体需要不断丰富其精神内容与内在价值。他提出文化创新的三个主要观点,一要注重对历史的挖掘与解析;二要注入新的内容,延续新的故事,延续其价值。三要把文化资源变成文创产品,增加其传播力。

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李向民教授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史宇鹏教授作了题为“经济发展如何塑造居民的价值观:以工作态度为例”的演讲。他从经济学的角度解读了对文化的思考,从经济学学者的角度论述了如何进行文化相关研究。他的研究指出,经济发展水平与工作态度负相关,经济发展速度与工作态度正相关。在经济增速下降的情况下,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提升居民的工作态度,这是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史宇鹏教授

分组讨论阶段分四个平行论坛进行,共报告论文42篇。与会代表分别围绕“乡村文化振兴与区域文化协调发展”“文化产业发展与文化消费升级”“全球化、数字时代和人工智能时代文化发展研究”“新时代文化治理研究”四个主题,进行了高质量的论文报告与精彩评议。本阶段的论文评议环节,除了特邀专家评议外,还采取了与会论文作者相互评议的方式。特别要求评议人多提问题、少表扬。通过专家评议和作者相互评议,报告论文作者进一步明确了文章存在的问题,拓展了研究视野与写作思路。

平行论坛一会场

平行论坛二会场

平行论坛三会场

平行论坛四会场

会议的成功举办,为文化创新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了交流、学习、合作的平台,为探索新时代文化创新实践的理论支撑和实现路径奠定了基础,为把握文化创新前沿与挑战、促进文化繁荣、推动经济社会进步提供了助力。大会闭幕阶段,《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执行总编辑管宁研究员代表下一届论坛承办方邀请与会嘉宾继续同行。



上一条:“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与中国特色学术体系构建高端论坛”在苏州成功举办

下一条:学报(哲社版)编辑部到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进行学习调研